close





《剌蝟的優雅》

作者: Muriel Barbery  譯者: 陳春琴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8 年 06 月 /語言別:繁體中文


2010年11月17日(重覆看)←暫先簡序,再過幾天補影評

芭洛瑪:「巧克力到底哪裏好吃?是巧克力本身好吃嘛?還是牙齒啃嚼巧克力時的技巧?我喜歡讓它在舌頭上慢慢地溶化。」

荷妮:「妳說得沒錯。改變咀嚼巧克力的方式,就好比……品嚐新菜餚。」

芭洛瑪:「您不是個普通的門房,您找到了一個很好的藏身之處。」


   人本就擁有許多身份在世間穿梭。喜歡這部電影的愛不釋手,或許是當11歲小芭洛瑪(持攝影機的小女主角),對著國會議員父親在早餐桌前當面說:「以後我長大,我要當個門房!」而母親則不帶任何訝異及異議(也可說泠漠)之情:「這主意真棒!」而父母親則一致啟口回:「我們願意盡力陪妳往這一方面發展。」


   也許有人會覺得是幽默;如有孩子的父母,不知看了心裏會怎麼想?但小芭洛的行徑與舉動,在咖咖小學六年級時,也是一度鼓起勇氣向父母訊問:「我是不是可以(輟學)離開台北,回到南部埔里去種田,陪著阿嬤,將來嫁給農夫。」那時父親也是在看著報紙,放下報紙後的他,面色凝重;而母親則有點小歇斯底里,好像我這同為11歲的孩子在自毀前程一樣


   東西方教育,的確不同。(笑著說)可,我沒影片裏那小女孩就可幸運立即離開餐桌。我是被數落、訝異及生氣……他倆對我氣很久。當然,我完全能理解他們的情緒,這樣栽培和接送,而我竟然選擇大好前程的所有一切。


   那不算是第一次(依年紀)我的拋(背)棄……可現我也懂得:沒有了,我什麼都沒有了……。


   全然的沒有、全然的孤獨未必等於全然的快樂與傷悲和擁有自己。


   矛盾嗎?誰的人生不充滿諸多矛盾和反覆抉擇,差別祇在速度與節奏快和慢而以。終究────死亡乃世間最平凡之事,雖然我恐懼沒藏身之處,在那歸途盡路前,我儘量把自己保護好及藏好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