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jpg  

  傍晚和朋友約在「廣福國小」站附近談是非,喝完一杯咖啡後,我遂說有事要走了。於是我們道別離。但其實我是要在那站牌旁的診所看醫生,因為身體不太舒服。那間新開診所,嶄新亮麗,而且門口還掛著一條紅布條,上面寫著大大幾個字:「新開診所,免掛號費。」會來這間診所就醫,當然不是因為它免掛號費!祇是它的科別,是我所需要的,而會來這裏,也是因為很多次公車路程裏,剛好它就在路線中。觀察了幾次,決定來看看。

  今天白天算是溫暖,但到晚上,我以為穿這樣就保暖的衣物,開始讓我挨凍。其實這篇發文是倒著日子(2月1日補填)敘寫,因為當天實在有點忙的無法寫字。而在這愛寓裏,我想是不用一再重提它平臺內容的目的,重點就不是日記本。而妳就是想每天都寫,既使毫無意義的貧乏與蒼白。
  
  那天的心情,總的來說:「在日子裏流浪著。」是的,在今天出門的心情,不知為何就一直浮現這樣念頭。廣福國小於妳是個陌生的地方,祇不過每次妳去其它地方,剛好它的站牌就含括在內,但妳從沒在那附近晃游,因為妳也不喜歡在街上這樣無目地的游蕩,更何況那裏並無任何妳感興趣的地方。
 
  六點十分,妳進了診所;其實妳在五點四十五分就到診所了,那時它鐵門半掩,妳慌張地奔跑,看見診所裏剛好有個護士,昏暗的診間,妳拍拍玻璃,想引起裏面護士的注意。妳多害怕以為自己記錯看診時間,而它如果沒開業,那妳今天出遠門的目的就是失敗和巨大的失落。裏面護士對妳比了個「六」的手指,妳遂地安心。想想還有十五分鐘的時間,倒不如到也是每次妳坐公車都會看見那間滷肉飯的招牌,乾脆趁今天去光顧它。妳走著、走著……經過了妳也沒數的幾個巷口,妳一直抱著,如果下個巷口再沒見到這家滷肉飯,妳就放棄,但妳卻一直沒放棄地繼續走。
 
  那應該有七個巷口了罷?過了兩個公車站了,妳想著,卻怎地記不起來,它不就是在這附近與旁邊的嗎?況且它的招牌如此登大,而妳亦不知見過它幾回了,可就是找不著也無任何記憶可汲取它的約略位置處。
 
  看醫生要緊,於是妳真放棄地往診所回頭走了。途中,那條街好像都在賣相同的食物,洋春麵、炒米粉的小攤子,除了一家它在賣甜不辣,而且僅此一味,無其它雜七雜八的食材可選擇。通常這樣的小攤生存,獨樹一格,要難吃也不會難吃到哪裏?淨光是甜不辣,它又能做得多難吃到哪裏去?於是感覺已被夜的涼,凍得有點喉嚨卡卡像是快要感冒的妳,就走進去。
 
  來不及拍它,也邊吃邊想著是否要拍它的模樣,當成記錄……可情緒有點down的妳,也無心。的確是一攤好吃的甜不辣,妳吃完後,還接連喝了兩碗滾燙的熱湯,暖暖身子,付了40元離開。
  
  再走回診所,映進妳眼裏的是:「哇,不會吧?才剛過六點一點點,怎麼裏面坐滿那麼多人?」是呀,妳嚇壞了。因為妳瞭解看診速度,而當輪到妳時,該不會回家都九點或十點了吧?凝著眉,在護士要了妳健保卡與要妳填初診病療單時,她跟妳說:「十號。」妳楞了下,看了下診間裏的人,怎會……妳再抬頭看了看牆上紅色數字燈號,現在正看著五號呢!「該不會是初診病人都有優先權罷?」妳心裏OS想著,默默坐在櫃枱前填基本資料,然後也沒問地遞給護士小姐。
 
  還有五個人要等,我要做些什麼呢?妳看到牆角有一書架,然後妳抽了本流行雜誌來打發無聊,可是內容妳又實在讀不下去,那要做什麼來渡過時間呢?妳掌托著頰,歪著頭的撐在桌面上翻雜誌,突然靈機一動,妳用眼角餘光瞄瞄櫃枱護士小姐,然後又掃視桌上有兩厚疊的初診空白醫療單,妳想抽一張拿來塗鴉畫畫。結果妳才伸手摸一張紙過來時,本低頭的護士突然抬頭喚妳:「嘿,我拿張空白A4紙給妳,那個不可以折呦。」妳像被 到做錯事的小孩,害羞地想解釋:「呃……可是……可是……我已經折了……」聲音幾乎還沒到句末,就小聲地連自己都快聽不到了。她給了一個微笑予妳,然後輕聲問妳,妳想要幾張紙?
 
  「一張。」妳害羞扡笑。
 
  妳欣喜地接過紙,心想,就算再多十個病人的突然出現,好像時間也不是那麼無聊了。於是妳開始按著流行雜誌上的人偶,開始塗鴉。畫畫需要很專心,所以覺得時間特別過得快。
 
  沒過多久,紅色的燈號跳到「十」,妳隨即丟下雜誌地進入診間:「新醫生,有點害怕。」 

  初診總是耗費時間要長一些,因為病人和醫生都要互相認識及瞭解病況。還好(該形容是「還好」?……有點怪。)……嗯,習於與醫生溝通的語言,讓他迅速瞭解我的病況及他能放心什麼或該開什麼藥物予我,而我也會展現理性病人的一面,建議可能某些藥物於我是較有幫助,而且取得它們,就是我來你們這裏的目的。
 
  遇到醫生,總會想到臺灣有健保是幸福人民。但是健保的制度與它內容,似乎逼得身為白袍天使的醫生們,不再享有像我們父執輩年代的優裕與地位,他們不再祇是單科的醫生,常常都會遇見他們得併做其它科別的醫療。就拿婦產科來說,他們就會併做醫美(美容)的項目,好像單是婦產科且為獨立開業的診所,這是不夠收入與經營的。當然,這也和臺灣現大環境不好有關:「少子化的國家,臺灣好像居世界前幾名。」除非是不孕症的妙手神醫這專業,或許還有它的空間與生存較易的地方。 
 
  和醫生溝通地很好,但可惜地是,他後來竟回答我:「我做到2月1日就沒在這裏了。」我驚奇地問他,「那你要去哪裏?你是這裏的院長耶?」當然,這太私人,他沒回我是正常且應該,他祇是給了我另個建議,因為他們有聯合另一診所反而離我家較近,以後可以到那裏就醫。
  
  我猜想,「經營不善?」這並不是指這間診所就歇業倒閉,但……(聳聳肩,妳不想再胡亂猜測了!)
 
  結完帳,到隔壁藥房依單拿藥後,妳完成今天重要任務了。倚著站牌,看著街上車子來來往往:「在日子裏流浪著……。」這個聲音不斷像個喪鐘,一直抨擊著心靈。是呀,在日子裏流浪著……而這樣流浪的日子,到底何時才會結束呢?
 
 流浪,它並不全是負面的形容,也不是毫無目的與意義,祇是它(流浪)予我就是個生活的相貌和寫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