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201201.jpg  

  今天睡到十一點多吧?醒來時,實在沒看時間,也不確定,祇是靜靜睜著眼睛,想著昨晚做的夢境。最近常常做重覆的夢,那就是夢到家人與媽媽,而等我終於比較有氣力起身時,腦袋裏突然湧起一股衝動,想要隨便帶幾件衣服,然後回南部去。關於與家人的夢境,說實在,就這個新年與這幾天,犯思家病的嚴重。可是又怕自己現在目前狀況不好,妳真不想讓母親擔心。
 
 「沒消息就是好消息?」這句話在目前的我,應該是個處境與現況。撒了一個謊,就得不斷說謊,因為妳祇是不想讓家人擔心。可是如連撒謊能力去盡妳應該有的交待,那是不是就顯得自己很糟糕?一直很獨立的妳,不知為何竟會在這時候(年紀?),然後好想與父母親住在一起。和父母親住在一起,並不是也不會讓他們為負擔,反而他們會過得更輕鬆些,畢竟家裏人口少,雖然妳也不確定,妳突然那麼黏媽媽,是此生第一次有的反應。
 
  以前家裏有重擔,妳扛得一點都不怨,也沒覺得有什麼辛苦可言,但那時與家人真正在感情上的親密關係,卻不如此刻般深切。妳以為如果要誠實、剖心地回答:「生命裏,妳最覺親密的家人是誰?在過往,妳會回答:『阿嬤』地很直覺與迅速。」但其實妳都愛妳的家人的,要不然曾經這樣扛苦的重擔,妳怎會覺得苦裏甘甜並一心一意希望這個家可以從潰敗裏,再重新整合。負債就是還錢而以,沒什麼!夠年輕和早熟的妳,感性多於理性。
 
  母親和阿嬤之間,為何她倆會曾經成為我抉擇或依靠、持扶的對象?其實兩者誰有難,我不都幫了。妳怎會忍心。但情感上天秤的重量,妳就是不知為何會移往阿嬤那邊比較多?因為嬰童年齡,摟抱妳及與妳情感/身體接觸最多的人,是阿嬤。母親似乎總沒什麼記憶和遙遠。一直到妳國小五年級,妳還曾荒謬與天馬行空想過一個可能(可以)留在阿嬤身旁一輩子的想法:「我要嫁給住在阿嬤附近的當地農夫!」現在敲字到這裏,自己都想笑了。可記憶猶新對於「國小五年級」那刻萌生的計劃,是連自己都感動的。(掩不住哈哈大笑自己小時候的愚蠢。)
 
  後來……應該說,當我有出走和決定的能力時,妳還是常回去看阿嬤與她撒嬌,彷若時光從沒讓妳長大過,而妳的阿嬤也依然那麼年輕和她那時在我二歲有喪夫之慟,那股憂傷,是妳們倆像革命情感一起熬過那日日與阿嬤夜夜淚溼、飲泣,無人訴痛地祇能夜擁小孫女,而她像個洋娃娃一樣的不動,盡是小衣沾溼她的淚水,很難乾過。
 
  人們都說,三歲前的小娃兒,怎會有什麼記憶力?其實我也並不清楚,但每見阿嬤一次,阿嬤總會幫我重覆再重覆去拼湊我那時兒時的童年,而我倆嬤孫是多麼辛苦卻是相依為命!「相依為命」這四個字與那沉重的情感,甚至且是妳一度想著:「阿嬤在,我就在;阿嬤不在,我也不在。」妳好像忘記了自己還有個原生家庭似的,忘記了妳還有爸爸與媽媽,忘記了妳還有兩個弟弟。因為妳覺得他們都互相有所歸屬和依靠且是重心,而妳沒其它的,有的祇是童年與阿嬤住在一起的回憶。
 
  她是妳一直在身旁的大人,她是妳嬰孩時最需照顧與弱小的自己,供給妳情感或生理需求的大人。這段文字敘述或許在母親眼裏,她會覺得有點傷心。但實際上,童年的妳,的確與母親處的並不甚好,而妳覺得盡力,但總討不到她真正開心。而會讓她開心的,就屬家裏大弟。若果要妳敘說,那時妳是怎麼看待「母親」這角色,妳腦海能搜尋地大扺是:「她是一個既年輕又漂亮的女人兼人妻與母親。」當她去百貨公司血拼回來時,妳會與她單獨在房裏,看她對鏡換穿著一件件漂亮的衣裳,妳看著鏡裏的她與她閱覽自己鏡裏模樣那雙發眼睛,妳感覺自己好像不是她女兒,像是看著一個與自己毫無血緣和情感的陌生漂亮女人,在妳面前拾著衣裙轉圈圈。
 
  她是美麗的,天生麗質和強勢的母性基因:「因為看看阿嬤、阿姨、舅舅們的長相與體格……」,妳總不能在這裏虧自己父親罷?!哈哈。還好父親的思想與人格和對自己的教育,如果降生在其它人家裏,身為女人的自己,又會是過著怎樣的人生呢?這是妳一直都感恩且懂得回饋和知福的。
 
  所以妳現在在想什麼?描述了這些,有理清什麼事件與該有的生活秩序、重心、目標嗎?(妳低著頭,若有所思,卻是一片空白在大腦) 

  寫字就是為了找出口,雖然現在妳被困在這裏,而思緒像雜枝繁根般錯結,可是要妳不寫字,也許妳更想不出來解決的方法吧?!
 
  妳想去哪裏?一直都自以為有方向的妳,此刻卻像孤船漂流在大海的茫茫……
 
  做決定容易,不容易的是承擔決定後的結果,並且持續和不後悔,但妳可以慢慢調整與修正,就猶如這文並未寫盡和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