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7, 2008
  關於『寫字』的一切理由與動機,再再都無須贅述--還有多少人堅持寫作勞動,並從中擷取敘述諸事的私人自我成就滿足感者,關於這小部份不負文以載道功能的內在出口,是否才是一個時代背景者最真實生活的寫照?無名小卒的生存,在他/她數十年人生裏,某個年代時空下,這是他/她所有經過的一切,不論內容如何貧瘠無趣,甚至自以為是烙個大印、標籤,潦草且粗暴陋評:「不足一過的人生!」大手一揮,倉促一瞥,所有關於另個人與自己相同生命的份量/位置與意義,都在他人瞬眼彈指間湮灰一滅。
  「我不會這樣過的--」

  就是因為心裏撚起這個念頭,所以才會輕易否絕他人一切。評判標準就在每個人腦袋裏的意識形態與對自我、未來的期待感。沒有這份毫無來由、莫名其妙的「『假想/像』『希望』」,憑什麼會認為自己將來的往後,會比現在攤現在眼睫下另個人一生的文字簿,快速作出仲裁呢?「不編造謊言的文學,通常是寫給作者自己看的。」這是高行健先生書裏的某句話,而我想說的是:「文學沒死,死的是滿街的作家,因為每個人都是作家,煩請在大限來臨之前,可否多告訴我們那關於「生存」的這檔子事,您們到底受了多少罪,秉著真實並交出上帝賜予您們的語言,娓娓道出所有人類將會遇到或發生無數次比輪迴更恐怖的不堪境遇,以此基準下,做出人類最偉大的事情--『傳承』。」

  告訴我們,您們知道和觀察到的一切世間變化吧!告訴我們,浩劫之後,每日餘生是用什麼心情在渡過;告訴我們,倖存者/未亡人的角色,緊緊箝住的恐懼與對抗它們侵襲意識的魔掌,是借助什麼內/外在力量阻擋它們近距離的籠罩?拒絕宗教避護的人呢,他們的活著與死去有優於已有選擇宗教派別的他人嗎?所有一切人類活動/思想與選擇的初始點,如果不是先接受人有大限之日為此基作,那他們以什麼做為人生優次順序的抉擇呢?無可知的時間限制裏,人們如何判斷餘生之日該要以燃眉之急的緊迫心情迅速先達成某事此生不做之遺憾,好免去自己成為另個闔眼之際那個死不瞑目之人。

  「人生裏總有受難者。」

  「避免自己成為受難者。」

  閱讀他人文字之於我,是想避免自己身為一個人類身份境況下,可能成為自己與他人人生裏的無辜受難者。至於『加害者』、『兇手』、『共謀者』的部份--底限與標準,每日都在我張眼一天裏,輪翻上演著。關於「我」的「人性」,她們流動的變化與掌控,這是人生大業(不是業障啦!笨蛋!)--人生大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