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才PO上自己想買的縫紉機類型,但是一直覺得不單祇我要學習製作的東西較為複雜及多元性,加上未來自己想要創業的方向與定位及理念等,突然覺得慶幸還好沒有一下子糊里糊塗就砸下重金去買下一臺看似簡易操作,卻不合將來要製作的物品的昂貴縫紉機。

  其實一開始看到那臺縫紉機,純綷是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許多人都說那家日本生產的縫紉機很耐用之外,重點是它有附上課學習卷。可以讓一名完全毫無縫紉技巧的新手,在快速時間內也可以做出一點讓自己看爽卻未必漂亮的小飾品,譬如:窗簾、小布包、面紙盒、桌巾等────一未必需要那臺動輒快三萬元的電腦縫紉機就能製作出來的東西。的確,我渴望一臺縫紉機,真的也不是要製作那些瑣碎物品或玩偶。畢竟,那對我來說,興趣不高。

  後來這幾天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我要一臺縫紉機的最終極用途是要拿來做什麼?答案是:「我希望成為一名服裝設計師。」這個有點晚來的無厘頭理想,著實讓我有點恐慌和驚懼。畢竟,併除學費的高昂不談(雖然這是一個對我很大衝擊面的現實),重點是目前我並沒有一個可稱穩定的工作,再加上工作時間的漫長,我很擔心自己的工作時間無法與補習班的上課時間可連結得上。這就讓我很是傷腦筋的抉擇。

  上述無法配合上課時間補習的事情,或許還不是真正地困難之一;而是,要多久的時間,我才能熬到學習完畢後,並且讓所學的專業能力來成為我的創作主業之外,並且可以應付我目前生活的開銷及養育父母的重擔。這才是真正我心裡的恐懼及不完全感之一。

  高競爭的社會及上微利的時代,一個人的生存就已經明顯很困難的事情了,再加上我有養育父母親的重擔,這就讓我更顯肩頭擔子的沉重感。當然,我並不覺得父母親是我的壓力或負擔,而是────一我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完成我們全家的理想或者我希望給予我父母親一個安穩生活的未來需要多久的時間?

  資本社會和機會主義的灌輸下,已經教育我們「任何人都可以成功」,祇要他/她夠努力及勤奮,未來絕對會擁有令人豔羨的工作成就。那代表一個人的價值及階級代表也完全否定生為一個人原有的意義:祇要事業有成就,那麼這個人其它各方面的表現,不論是內外在,都足堪可原諒或可包容的地方。因為他/她擁有權力。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是權力競技場。

  雖然,我很不願意敲下以上字句。

  未來的工作內容及事業規劃,我其實是鎖定以臺灣文化為基底做為一個創意思想的詮釋。因為我一直認為,臺灣有許多文化,由其是先原住民的文化,到現在其實還未被瞭解、開發及一般人所接受。既然全球目前的轉向都會以觀光旅遊業為創景,那我希望臺灣能被外國人所瞭解的地方,也就是立足臺灣甚久的先原住民文化做為一個轉型及取經的地方。我相信,臺灣不是祇有旗袍而以,更何況,旗袍的產物也不是屬於臺灣人道地本土文化。即然為此,希望將來我自己設計的服裝款式是以先原住民的服裝文化做為出發啟蒙點。

  說和想,都是很容易的事情;但看在我已經決定留在臺灣這塊土地上做為發展,我就希望能將臺灣的美好表現出來,一半算是回饋臺灣這塊土地給予我滋養的一切,一半是我真的喜愛臺灣這塊土地上的人與事,希望有生之年都能在這塊土地上繼續成長與茁壯,並且希望還能幫助偏遠山區的一些貧家子弟,讓他/她們都有機會接受教育。(寫到這裡,我其實有點慚愧感,因為我真的不知道我是否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到他人,由其是我連自己家人都安頓不好的時候。)

  「有夢最美。」這是前兩天,我與父親在通長途電話時,我們聊到之前過往的日子裡,父親談到他所遇到的人生窘境,以及我希望能為他們做的一些事情,他淡淡地在電話彼端說了這句話。因為前一段話的內容,父親跟我提到他最失志/失意的時候,還曾想要以自殺來一了百了。當然,這是父親七、八年前曾有的想法。而如今,他是一名快樂志工人員,跟隨著慈濟團體到處去幫助他人,讓他的心靈有了歸依,同時也因看到許多比他人生景況更慘敗的家庭,他開始從助人裡得到惜福和珍惜生命及有了面對三、四十年後,人終將要面對自己的死亡而減少了恐懼。有一顆愛人和助人的心,讓他有了面對人之終極恐懼與結局的勇氣。

  與自己的父母親相處了這二十多年的日子裡,這一段時間,我發現他們終於長大了一些。這樣說,並無對他們有任何不客氣或責備之意,而是他們雖是我的父母親,可也祇是個普通男女,而我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事情,就正面思想來說,他們讓我變得更獨立也更會警醒自己,人生許多事情看得不是現階段發展,而是老年及死亡那刻時,是不是真如自己所願地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雖然現在的我,可說是個失敗者。但那祇是工作或事業上的失敗及不順利而以,我相信再給我個幾年,我會如願做到可讓我與父母親一家三口都經濟無慮的生活,希望我的母親再更成熟及懂得放下些,其實我們一家人已經很幸福了。

  今天寫的日記,看起來似乎很有希望及未來可待性,可我更清楚在我跨步要邁向未來的日子裡,我將要遇到多少瓶頸與困難,而那需要更多的耐心及信仰才能達到我想要的目標。(世事難料,至少我常奮力一搏,也無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