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售價 :$ 3690

  剛剛在網路上又大致瀏覽了一下,想要購買的縫紉機機型與價錢等。當然,這件事情已經在我心裡翻騰了近約一個半月的時間。當初不敢冒然預付訂金或是乾脆牙一咬,做好吃泡麵及減少全部休閒娛樂的費用和回父母家要用的車錢及菜錢等……總之,以一個初學者對縫紉機的完全不瞭解,一開始祇為一個單純理念或想法就要付出將近快三萬元一臺的機子,著實以我目前實在窘困的經濟和不安穩的工作,這是必須好好慎重考慮的事情。

  由其是我的家用PC壞掉了,必須要重新再組裝一臺新的電腦,這可又是一件龐大的支出,和一臺我根本就不懂如何操作使用,及使用期限將會多久的縫紉機相比,「錢用在刀口上」這句話,好似是這兩年我才深深體會到的。

  以前我對金錢的態度和觀念總是隨意,雖然工作辛苦,自己也很節儉,可是每每祇要遇到身旁人有事情,我不知為何總會在沒顧慮到自己的狀態下,就雙手捧上。我想:「錢,再賺就有了嘛。」也因此,不諱言的,我身旁的人總以為我賺錢是很容易的。要不然怎會每次有難相救,我都躬逢其盛,臉上一點哀怨或支唔神情都沒有。如果我身上有一萬元,我會借出八千元,剩下兩仟元,而沒思考這兩仟元離我下次領薪水距離要多久,自己夠用嗎?我可以再節儉些來與它人一起共渡這個難關嗎?

  賺錢怎會是容易的事呢?由其最近的工作又非常不穩定,加上之前生病所支付的費用和家用開銷等,阮囊羞澀都不足形容我目前的尷尬。另外一件讓我心裡有點困擾的事情,想必是母親最近身體的狀況,讓我非常掛心和有點吊膽。「也許沒事的。」這不是在自欺或是我打電話回家安慰媽媽欺她的話。因為我大柢瞭解她的個性,雖然對她目前到底是哪裡身體不舒服,我還搞不清楚。但是我知道,她身上的病痛,有一半其實是「心病」。

  心病的意思有分很多層類。一則是身體健康真的不佳,但還未必不佳到嚴重的程度;二是「杞人憂天」,一半可說是優點也是缺點。總比某些人,常常忽略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號或訊號,而到非常嚴重地時候,才會想起有醫生這個職業及這類人可以幫他們拯救和恢復健康,不管結果是否「來得及」。

  目前的我,內外兼憂。(沉默)我希望能讓母親不要再出門工作上班,但是以我目前的工作能力,我能養得起她和父親嗎?這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無法消除母親的不安全感與對金錢的執著。她身上並不是沒有錢的,祇是過往家裡發生的某些變化,讓她像從雲端跌落的仙子,從不食人間煙火到現在卻得出門工作及為房貸和未來養老金等糾著她的心轉。還有,她討厭的老闆娘……

  我祇得三天兩頭就打電話回家安慰她,說著自己沒有把握的話,而我祇是需要點時間來滿足她的夢想或她嚮往的生活而以。但是,我已經很努力在為我與我的家人未來舖陳了:「我需要點時間,一點時間而以。」

  有時,我對自己的批判,如用男性生存競爭的眼光來看待自己:「我是一名失敗者。」好像我全部的價值都建立在事業上,我必須成為一名經濟動物,才有我立足的點,甚至也才有兌現我對家人承諾的能力,讓父母親的未來有較好且無虞地經濟生活。

  「錢,是自由。」很簡單的話,很膚淺的道理……(我差點打字寫成:真理!)有時仰頭看天,想想從看第一本哲學書開始,我就是為了尋找何謂「人的自由」、「什麼是自由?」……而一頭栽入的。兩個根本截然不同的代表卻在人的生存/生活上很好用。(這是一個嚴肅的話題,在「錢」與「自由」的相互呼應或對照可論述的觀點及文字,最起碼需要幾仟個字我才能表達彼此之間的關係。目前的心境,我實在不想在這裡「從頭說起」。改天吧,也許改天我會好好利用這個題目,專門寫一篇文章來闡述。)

  再回到前面提我要買的縫紉機話題,這一個半月來,想必這是我對金錢使用態度的大大轉變之一。一直以來都覺得,我可以吃樸實一點,穿衣也不用非得一兩仟元或名牌的衣服才會覺得漂亮,雖然我不否認,一分錢一分貨,的確就算我是一個穿衣架子,但衣服質料的好壞及款式和車工縫線等,哪怕如我一般不在意的外行人,仍可明眼辨之。或許,我還沒真正剖析我猶豫的理由:「我不是一個持之以恆的人。」這是為人的缺點裡,最糟糕的一個缺點。一個人無法持之以恆去進行一件事情,任由情緒的潮來潮去,永遠都是半調子之外,這樣的人既使她多有什麼才華或創意,在她無法如實持續做完一件事情,所有外內在資源對她而言,不過都是折磨她的個性而以。

  我想起某個朋友曾說過的一句話:作品的完成如果無法與情緒/個性做相輔相成的搭配及容忍,光有創作的焦慮卻無耐心去進行,不過就是徒傷害自信和引發內在焦躁不安的源頭罷了。我們可不可以說,「很多未被完成的書有沒有一半的部份是沒有耐心堅持下去呢?」無法寫完一本書,當然更不能有機會被出版之外,就算不是用著想要被出版的心情來看待著作,但是面對一本無法寫完的書,卻是大大打擊自己的信心和開始懷疑自我的能力。

  寫這些幹什麼呢?我呆望上段的句子裡,我是坦白了什麼還是在鼓勵他人什麼,或者希望自己在經過書寫的拋擲過程中,那些正面和應該做的事情,我能在下線之後,立刻開始著手進行呢?

  「任何行動都比不行動的決定還好。」前兩天在書本裡看到這句話,蠻喜歡的,就抄在這裡了。由此可知,我常常是滿口天花亂墜,卻是一名無行動執行力的人。再好的創意或計劃都被我在拖滯任時間過去的日子裡,一一變黯、變淡,甚至有時回頭想想,還會對自己的想法和念頭非常陌生。一旦熱情熄滅,做什麼都不是滋味了。

  可,人是依賴熱情在做事的嗎?當然不是。我祇是在表達:我是一個情緒化的人;情緒的奴隸;祇做想做的事情卻沒做該做的事情。唉。(幹,我好瞧不起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