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aaaaaaaaa……」

  這行「a……」好幾次是在寫什麼東西呢?因為剛看完電影,驟地瞧到電腦螢幕還有三分鐘就要變成今天大年初三了,可是我大年初二也就是十二點前的日記還沒有寫。迅急敲了帳密也跑不過我忘了我電腦設定的時間,似乎慢了四分鐘?也許。已在急就章的紊亂狀況下send出,但終究時間就是過了。

  我在抱怨什麼呢?我漏了一篇日記,也就是二十四號,而現在這簡陋平臺猶如人的時間相仿,過去就過去了。妳很無奈地敲著今天二十五號的日記。啥時開始又想寫流水帳?

  這個新年到目前為止都還不錯,雖然窗外不斷在下雨,好像沒個日子是晴天似的?這種逢年過節再加天氣涷泠與雨滴,很容易淋得人喪志。今天是迎財神的日子,對吧?對於一個並不講究傳統與禮俗的小家庭來說,其實我們連臺灣到底是什麼神的廟宇最多,都不知道。不過,來猜猜:「土地公?」、「地基主?」……有種fu浮上來是對面螢幕的朋友大力巴我後腦:「靠,妳是Prozac喀太多了嗎?!」我不會生氣的,至少現在敲字不會,而且還會莫名傻笑,要不然怎會趕著十二點前要寫日記,結果抱怨原來是少掰一天日記的漏失,而這樣它在我的日記本裏就像那天我死掉一樣。(游標一直閃……有點小尷尬。要解釋妳這篇內容說妳這個人沒強迫症或躁動,也難圓其說,而且愈寫愈多,不過就是把自己愈塗愈黑而以。怎麼突然好想吃黑巧克力蛋糕,在這大半夜的不斷聽著雨滴掉在棚子的滴滴答答聲,它是多麼像賣女孩的小火柴一樣的點不著。)

  這個新年,我做了個蠢事(跪下!)。那就是把以前做的蠢事沒做完的事情又拿來重新操練一遍。在我要說出我到底做什麼蠢事情時,有個小問題可能要溝通一下:「過年除了大吃大喝、出國旅行、籌給父母紅包錢、小賭怡情、買彩卷與刮刮樂之外……(很長時間的沉默與內心戲,是用來營造氛圍的)────有必要自省與做今年或到蓋棺論定時候的補缺嗎?」
 
  (有點嚴肅了)真是好長老(大人)的畫面。

  在愛寓寫日記是很快的事情,可是想到這幾天自己幾乎徹夜不休祇為一件事的所作所為……有看過基努李維(Keanu Reeves)1995年拍的《捍衛機密(Johnny Mnemonic )》嗎?「梗」────祇是人腦與電腦結合,而能儲存運作大量訊息,科幻片中的經典幕景:「一個人在空中亂揮雙手,抓來抓去,但其實他在操作『電腦』讀取尋找訊息。」。敲字到這裡,我仍沒簡單清楚講明正在做的蠢事,包括我現在。

  
 
  再補一部2004年由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主演的《迴光報告(The Final Cut)》,裡面劇情一樣是人類大腦利用晶片儲存一輩子的記憶,「成果」就像電影「毛片(rushes或dailies)」一樣,再由羅賓威廉斯飾的剪輯師來剪輯人的一生在出殯那天會場播放,隱惡揚善是東西方皆同。

  

  這兩部科幻片電影,的確這樣介紹地太粗糙。但我在螢幕前想了想(其實想很久,這很少見)……「一塊墓碑上面能刻多少字呢?」我好像聽到許多人在啐、啐、啐口水的聲音,似乎掃了年興與新年頭。現在此刻那種無法論述清楚、擲地有聲的感覺有點差。不是故意寫得亂糟糟,而是它祇是個概念────雖然這概念根本該付諸它二十年的時間。

  想來都是個「傻」字,二十年妳怎麼不去認識期貨、股票與投資房地產呀!(好毒辣,我快哭了)有朵叫「市儈」的烏雲飄在我頭頂的正上方,讓我臉色很黯淡。

I,take you,to be my wife/husband,my partner in life and my true love.

I will cherish our friendship and love you today,tomorrow,and forever.

I will trust you and honor you.

I will laugh with you and cry with you.

I will love you faithfully.

Through the best and the worst,

Through the difficult and the easy.

What may come I will always be there.

As I have given you my hand to hold.

So I give you my life to keep.

So help me God.

Entreat me not to leave you,or to return from following after you,

For where you go I will go,and where you stay I will stay.

Your people will be my people,and your God will be my God.

And where you die,I will die and there I will be buried.

May the Lord do with me and more if anything but death parts you from me.

I want to take this man/woman to my lawful wedded husband/wife,to love him/her and cherish him/her,for better or worse,for poorer and richer.

  上面是詩嗎?我找不到一個這樣的人,當我閱讀這樣的誓詞是多麼一再被感動時,但我也該為自己的不曾努力付出而在網路隨便抓個平臺,散播文字就猶如埋葬肉身相仿,一個女人,她躺在那裏。背著光。

  這不是一個什麼悲傷的故事或生活事件。孤單和孤獨是不同的,但它們常被人們混淆,「Just you and me」的吶喊,它才是本質和核心。沒有那麼真誠和勇敢地一起活與死,還是一個人的好(自由)……。我們孤單的來這世界,興興鬧鬧轟轟火火的待個幾年,然後不回眸地牽手一起走。「我的────『永遠、永恆』嚇壞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