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感覺過去的事情,似乎有點down下來。雖然還是無法回眸凝視過去的記錄,姑且稱這樣情緒狀況,算已走到「震驚」的尾聲;至於「接受」的啟始、「解決」與直至真正「放下」,那是一條自己該要勇敢走的路。雖然是被分手,但強比留著一個不愛妳的人在身旁,整天都要擔心那份「愛」,衡量它的輕重有無減失,又得自欺它並無改變,這樣生活……應該過了快一年罷?所以,並不是「愛」會突然一覺睡醒就不見,雖然在被告知、通知:「喂,我不愛妳,對妳沒感覺……」,那些話瞬地從對方嘴裏說出的堅決、直截,而妳呆如木偶活像靈體瞬被人抽離、掏空的錯愕,仍久久讓妳在當下,真有被雷擊劈到的震嚇。

  來談點較毒辣的問題罷!財、色、心皆被拋棄,當然很慘,更慘的不是上述那三樣,雖然淨光那三樣,足以讓人從此都不敢談愛情,可萬一你是被逼瘋了……瘋了,就和個死人真沒兩樣。瘋了,不是情緒出現障礙而以;瘋了,是連你自己都不知自己是誰、家住哪裏、爸媽是誰、周遭全部人都不認識,整個人像住進另個無人知道的空間裏,所有從你出生到長大的一切,你完全失去記憶與辨認意識,對這世界和自己是怎樣活著的,也無意識感。場景拉到街頭,一個蓬頭垢面、眼神渙散的女流浪漢坐在某棟大樓的階梯上,沒人知道她是從哪裏來,也不知她何時出現的。

  曾經認識一對夫妻,他們年齡就與自己的爸爸媽媽再略長一點;丈夫是當地有權有勢的望族,而他妻子,在我與她交談時,也覺得她除了賢慧燒了一手好菜外,更是應對進退、談吐合宜,個性甚至讓人覺得不錯地讓我假想我是男生,我希望自己的另一伴是這樣,我也夫復何求了。至於外型,外型就順眼也符她年紀,但當她邀我吃她剛炒好的米粉時,她端盤遞給我的手,有點微微顫抖。我跟他丈夫聊得比較多,大部份都在地的公共議題,所以又再看了看她的妻子,在我才吃了第一口炒米粉時,她突然說起她的生活:「早上我都會到學校的操場去散步做體操,可是晚上我需要吃鎮定劑才睡得著,而且我吃十幾年了。」第一口米粉,我還嚼在嘴裏未吞下,突然聽到她那麼「信任」的「私人」談話,況且她年紀還比我母親略大一點,我這後生晚輩的驚訝,是差點被米粉噎住的說不出話來。她講完後,若無其事走到餐桌旁,掀開粉色的遮蚊、蠅罩,底下有好幾盤大菜,她親切喚著我,叫我多挾些菜吃。南部人,而尤其是像他們這樣的家庭,光是那廚房,我都可以隔個大兩房一廳一衛的綽綽有餘!

  吃米粉是第一次與她見面;而認識她丈夫則已不知見過多少次聚餐和出遊,但他丈夫都帶著另個女人還是中間有換其它女人,我並不清楚。我祇記得他妻子的忠誠,還有經朋友轉述,在他家櫃上有一對白髮男女玩偶坐在搖椅上,他解釋給我聽:「雖然這個男人在外面有著女人或時不時有些應酬與到中國的種種,但他(指丈夫)到晚年,還是祇會與他妻子在一起。」我想,這樣的夫妻關係,我不懂;但我懂他丈夫對他妻子除去劈腿和偷腥外,這個家是不可能會瓦解、崩潰的。

  時代的不同、年紀的不同,同樣的問題,解決的方式也不同。

  最後一次與他們夫妻見面,是在一場很大型的尾牙餐會,他丈夫需要上臺去致詞。當我抵達會場時,一見到他妻子,我當然熱絡和開心地與她握手、勾腕,但她殊不知,昨晚他丈夫與我們到娛樂場所談事情,而身旁帶著另個好像見過有三次面的女人。她一看到我,就像個小女人似地跟我說:「怎麼辦,我好緊張。」我楞了下,回問她:「怎麼了?」她說:「等一下他(她丈夫)要上臺講話。」她的身材略顯我嬌小些,而那天我又踩著高跟鞋,聽她這樣說話的時候,不知為何,心裏倒有點難過;難過是,我是共犯;難過是,我無法真跟她成交心朋友,更不能把她丈夫在外的行徑告訴她。我能做的祇是將她手腕勾緊些,她是「夫人」的身份,帶她穿越叢叢在算是他丈夫與其它高官屬下的層層人群裏,引帶她走到我們的(主桌)桌子前。沒多久時間,他丈夫就上臺開始演講了……她從頭到尾的眼神都是緊盯著她丈夫的身影在流轉,而實在太多人包圍著她丈夫講話和寒喧,她無法趨前去撥開人牆的站在他丈夫身旁。一聽到麥克風傳來他丈夫演講的聲音,她雙手合十地抵著唇,不安卻認真地看著臺上的丈夫,流利地祝福希望來年順利等等,而我卻是從頭到尾不離她一頻一笑也不放過她眼神,同時感受她情緒起伏高低地看顧她。臺上演講結束,四方傳來踴躍鼓掌的聲音,她也跟著拍手,恍愡間還覺她眼角有點潤溼:「臺上的男人,是她丈夫,她覺得他是個英雄。」

 那年,我剛滿二十九歲。我想,以後看到那對公婆椅的玩偶,都會讓我記起這對夫妻。每一個家庭或一段愛情,掀起不是千瘡百孔?
 

  這首江蕙唱的〈頭仔〉於我是很大的距離感,但每每看到這部影片的MV,總會引我潸然淚下:「年過半白的夫妻,如影片裏又無子嗣,他們倚著拾荒過著流浪漢的生活,相依為命,照顧彼此……;影片裏那名拾荒老婦在垃圾堆裏尋到洗髮精,開心模樣的趕到公廁的洗手槽裏洗頭……那份無依無靠,促我心酸。有那麼的一天,真有另個人相伴,請讓我早一天先走,不要放我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