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看了醫生,同時也再次問了相同的問題。不同的醫生,會因我不同程度情緒狀況下,給予我連他(她)們也不知道或不確定的答案。看著不同醫生們的臉龐,我好懷疑,這樣的問題,難道他們自身不曾想像過?亦或者,同專業領域及相關領域的醫生群們和醫學期刊,沒人討論這個問題嗎?這樣的問題,該要把它歸類為哪個標籤裏,才較妥當及針對核心目標?


   問錯的問題,是不會得到正確答案的。更何況,我所提問的問題,當醫生與病患的高度(同理心)為相同時,似乎並沒瞧見他們流露的側隱之心。這並不是責難或怪罪。而是他們每天要面對的病患,與其它專業科目的醫生非常不相同。如要論及抗壓性或心裏創傷,不知醫生在面對見到身體的破洞與面對人心的破洞,哪者的修補與搶救對於他們自身來說,顯得最覺棘手與無力感。


   心理醫生在面對病患時,會有回天乏術的感覺嗎?會覺得與那種在開刀手術檯上和死神拔河與人心失魂想要召回正魄……而後者的形容,似乎蠻像港片道士在做的工作。莫名地,仍會想起Meg Ryan在《City of Angels》(1998)那部電影裏,在手術房、樓梯間、更衣室裏,因為搶救病人無效地落寞襲擊著她;同時因她的良善,也才會讓飾演天使的Seth由Nicolas Cage 主演,會為她而放棄那不痛不癢和毫無感受兼能來去自如的天堂身份。


   很多醫生,在我們病患看不見的視野處,也有他們同為人性裏需要安慰和補洞的地方吧。這是不用懷疑的問題與語氣,心理醫生也有他們自己的心理醫生幫他們治療。很多部電影裏,都有類同這樣的橋段,祇是今天我忘記虧我的心理醫生了。因為他是所有醫生群裏,祇能稱他為較剽悍又因我去的時間快接近他要下班時間,既使不是這個原因,在第一次我們遇見時,他讓人感覺威權很重。不過,他威權的展現,也因屬他看的病患較為龍蛇雜處,祇能這麼形容。所以對於像我這樣的病患而言,見他的壓力,是很大。呵。希望他可別看到這篇文才好。總結說:「每位心理醫生,能處理及擅長和導引及專業程度的領域不相同……他們都盡力了。」


   曾經還默默揣想過他們,當他們開出那些藥物時,知道會怎麼引響大腦和分泌與抑制腺素嗎?我總像個小白老鼠的做報告給他們聽。一方面,算是回饋他們與想減低他們工作壓力(相信與我有相同症狀的人很多,卻未必能仔細或分析及自願成為他們個人專屬臨床病患);另一方面,也希望這算是一種交流,我也有我的個人專業領域,也希望彼此都能有互相幫助的地方。


   「天缺人補」看心理醫生時,就是這樣心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