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珍惜現在還能在這裏寫日記的時間,這是很不可得的浪費與享受;我當然可以做其它事情,亦或是再進入工作狀況,好好地想想,到底哪些事情該怎麼處理、未來的方向在哪裏、現在這份工作剝奪了我太多時間、體力與精神,再加上付出與報酬又不符經濟利益,這還不是我在意的地方,而是人們常掛在嘴裏的「職場的艱辛」這四個字,我祇能說(也是我自己的反思):「當你覺得辛苦和幾乎在面對工作狀況,是含著淚滾在心裏翻的不願時,還有更多人,我並不知道他、她們怎麼熬過來的。甚至,當我以為我最辛苦時候,問問你身旁可能不熟或靜默的同事的行為,你才知道,他們的辛苦更是自己心裏所想的兩倍或三倍以上;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如果你再看過其它低階工作者的生存,看著他們工作的內容,那種連為他們發聲的文字都讓人不忍地想掩蓋下來不講。不講,不是因為見不得光;不講,是因為於心不忍。你怎麼看待他人,他們是連人都不被當人的被看待,但他們忍或壓抑下來了。」
 

  你以為那些人們是真忍耐力如此高,還是事業心真那麼強,亦或者他們毫無感受地像具行屍走肉般,過著生命裏的每一個鐘頭?連一分鐘,以我標準,我都待不下去;待不下去的人,又得在見不得光的職業裏工作和接受任何人的眼光與糟踏時,就像我回覆一個朋友的留言般,碧潭橋跳下去好了。這是太殘酷和負面的想法,也是錯的想法。可是當一個人得待在那樣的工作職場裏反覆接受著,一輩子,也許可能就在那個工作裏丟失了許多對生命向陽的希望與能再進步的空間。或許有人會答:「這是弱肉強食的叢林」,誰不知道呢?你得到,就勢必有人被淘汰;你被淘汰,勢必其它人獲利,而於我:我接受被淘汰卻沒失望的心情。因為當我得到時,我會想到這是另個人所失去的,獲得別人失去的利益,我沒什麼成就感與感到興奮、開心的地方。公平嗎?有什麼是公平的?任何的正常與不正常、公平與不公平的衡量,都在自己的觀念和價值觀、慾望裏有套每個人自己的唯一答案。
 

  誰的答案是錯與對,影響地祇是他們個人的人生,和自己的決捨是毫無關係的。
 

  至於世事的「捨與得」,的確是門高深的題目,它得要有多少個人經歷、慈悲、智慧和自制力才能──勉強得到個平衡而以?降伏自己,你已經成功了。是的,能做到降伏自己卻又處在自由存在的狀況,感到開心與快樂的過每一天還活著的日子,妳幾乎不相信自己這輩子達得到。但至少,我知道以後要怎麼選擇與方向在哪裏了。人間是幻象嗎?人間是地獄和天堂嗎?人與人,你看到的對方,到底祇是一個存在物還是一個人,甚至與對方的相遇和最不捨的別離,於我來說:我該帶著什麼心情和得悟通什麼才能讓自己與其它所面對的每個人,沒有任何情緒起伏與淡如水,有情與無情……我還沒想出自己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靜蹲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